Remove Navbar

Wednesday, April 23, 2014

育兒記 1M23D


【癩痢頭的孩子還是自己的好】

老母一直想幫我補做月子。
也有這麼一說、剖腹產月子要做足 45 天。
雖然在月子中心飲食均衡,但老人家總覺得沒有照豬養怎麼算做月子呢?
在徵得夫家長輩同意之後,拎著小卡回娘家住了二周。

回到人間 出關以後,每天二十四小時伺候小卡,這才體會到睡眠的可貴。
一覺到天亮是不可能的美夢,為娘謙卑地渺小願望,只求小卡半夜不要唉醒太多次。
有夢最美,現實是殘酷的 XD。
小小人兒總不按牌理出牌,為娘只能逆來順受。

1M12D 帶去打預防針,卡介苗mixB肝第二劑。
當晚就感受到打針的威力,整夜歡歡不說,接連著幾晚都睡不安穩,真是折磨死我了。
老母說小小孩打針後,晚上不好帶是正常。
望著幼兒手冊上密集的疫苗計劃表,未來的日子猶如烏雲罩頂,歪腰腰!!

B肝打在大腿上,會有一天左右的紅腫。
小卡出生的隔天已經打過了第一劑,那天晚上出奇的不安。
當時我傷口正痛,躺在床上唉唉叫也沒空聽護士的交待;大熊這個清醒的正常人竟然也不知道女兒打了針。
這對無知的新手爸媽一度以為是不乾淨的東西驚擾到女兒。
大熊還頗為自豪,那晚小卡是在他壯的懷裡才安然入睡。
過了一個月,真相終於大白。噗滋~

話題再兜回來做月子這件事情上面。
因為已經過了三十天,再加上自個兒的媽好商量,三餐照正常人進食,只是老母會額外加料。
魚湯、腰子還有臭腥到破錶的劉媽媽私房蝦照三餐開催。
奔郎酒力很差,偏偏這些料理照我媽的說法只滴了幾滴酒,只見我一天到晚紅的跟蝦子沒二樣。
第一次麻油腰子因為老母酒下的太重,我整個人暈到躺在床上動彈不得。
阿肉為此還特別交待歪婆不要做麻油腰子給我吃,因為沒人陪她玩。

懷孕的時候,很想環保一下用「布尿布」。
為此爬了一堆文章,也想好叫賤毛去日本順便買阿卡將的新生兒布兜。
自己帶小孩之後,光是半夜洗屁股,三不五時還要清洗屎太多溢出來而弄髒的小人衣物就忙的不可開交。
目前小卡最高紀錄一天拉了七次屎,布尿布這件事兒,說真的早就丟到腦後去,連想都不敢想。
用布尿布的媽媽們真是厲害 (敬禮)。

小人兒出生以後,最大的困擾就是來自四面八方的習俗禁忌了。
配合上不太困難的,我們 表面上 都會照著做。
舉凡綁手綁腳以避免驚嚇、新生兒沒有六月天(不能吹風)... 等等。

前陣子台北氣溫高達30℃,我夜夜睡到熱醒。
一熱就很阿雜火氣大,當然開個電扇吹吹來降溫,結果被老母狠狠教訓了一頓。
帶小卡去打預防針也被千交待萬交待不能吹風,二件衣服加上包巾,再用厚毯補強。
到了醫院一量,小卡體溫高達37℃,被護士阿姨糾正裹太厚了。
看看別人家的小娃兒,有些還穿著短褲短袖,不禁汗顏我們到底是打哪兒來的歪星人呀??
這個實證告訴我,老母交待的事情就裝皮皮看情況配合才是王道。

在一堆限制裡,【新生兒四個月不能出門】這件事最是困擾我了。
原因是什麼,提出者們沒有說法,只一個勁兒的鬼吼鬼叫阻止著。
照科學的看法,我能認同新生兒不要到公共場所避免傳染;照道教的習俗,日落前要回家,這我也能接受。
是說細菌最多的醫院都得硬著頭皮去了,走二步路到院子曬個太陽放個風也不準,真的有點兒瞎瞭。

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日子讓我好生鬱卒。
懷孕生子帶小孩已經夠辛苦了,還要被關在家裡真是捉狂到最高點。
老母叫我快去買台手推車她要熱情贊助,想說這樣女兒就可以出門放風瞭。
NO! NO!! NO!! 事情沒有她想像的那麼簡單!!
大熊才開了個頭,又被斥責一頓。

這樣的日子依我看來肯定不止四個月。
過了禁止期之後,還會有千百種不準出門的理由。
小卡會像喇胖索 (長髮公主) 一樣被關在高塔裡嗎?
她老母、也就是我奔郎會乖乖被關在家裡嗎?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