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ve Navbar

Friday, March 29, 2013

啞巴媳婦之海海煎藥人生

閉關 10 天之後,我開始恢復正常的社交生活;除了原本的瑜伽之外,額外多了看中醫調身體的行程。

一直以來,我對中醫的信任比西醫多。
平常的傷風感冒,吃中藥一、二天就痊癒;而西藥總是壓抑症狀,藥效消失了,病毒卻更強大的反撲。
中藥給我的感覺是對症下藥,而西藥則是舒緩不適,但不能治癒 (病毒沒有藥醫,只能靠自體免疫)。
當然,瑜伽對於身體也是有頗大的助益,自從學習瑜伽之後,可以明顯地感覺免疫力變強壯了。

回診檢查,確定子宮傷口恢復良好,除了抵抗力差了些,尹主任告知不須要避孕。
中醫的觀點卻不這麼認為。

先小小跳回,有關中醫的選擇。
周遭女性朋友們推薦了許多優質的中醫給我選擇。
每個看起來都很厲害,讓我好生為難。
爬文過後,選項更是多到眼花撩亂。
最後考量到交通往返的便利性,選擇了位於林森北路 (近中山國小) 的陳俊明中醫。

醫生把脈後,直指我氣血虛,子宮虛 (易腰酸),建議避孕至少二個月,讓子宮強壯了,再懷孕才會平安。
我也很乖,開始配合吃貴森森的水藥 (7天x$300=$2,100)。
前二周請診所代煎水藥,方便的很;前提是要多花一些銀子 (7天x代煎費$50=$350)。
後來想想,平常早、晚都在家,買個啞巴媳婦自己煎吧。

我想不銹鋼耐摔,比較適合笨手粗腳的我 XD。
最後選擇了底座與壺身分離的三代婦寶 $1590(免運)。

啞巴媳婦雖然很方便,但是第一次還是要粗估一下煮一帖藥材必須要花費的時間。
一來可以計算出最有效率的時間;二來保溫太久,藥劑經過重覆加熱蒸煮,會縮水。

為了本人的煎藥初體驗,整個晚上都沒睡好。
深怕睡過頭,煎藥時間又拖太長,來不及上課。
八點起床,花了二個小時才煎完藥頭,又花了快要二個小時煎藥尾。
中間還要讓辛苦的啞巴媳婦休息半個小時,喘一口氣。

我覺得花 $50 可以省掉許多麻煩。
不用早早起床煎藥,也不用窩在家裡,寸步不出等四個半小時。
有幾次,僅僅是外出到附近辦個事情,插頭就會老人家被拔掉。
啞巴媳婦不火了,我這個媳婦的火倒是燒得很旺!!

$50 值不值得?
實在是太超值、太值得了。

但是、但是,周周 $350,以二個月的時間來看,至少要多花費 $2800。
既然壺都買了,為了省錢,還是忍耐一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