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ve Navbar

Monday, September 21, 2009

電影二三事 - 不能沒有你 (No Puedo Vivir Sin Ti, 2009)

◣劇情簡介…

在高雄紅毛港漁村的碼頭邊,無照的潛水夫父親李武雄,與七歲大的女兒相依為命,靜靜地生活著,她是七年前與同居女友所生,女友生下女兒後,隨即不告而別。儘管物質上沒有奢華的享受,生活簡簡單單,兩個人的心裡卻是充實而溫暖的。隨著女兒屆臨入學的年紀,入學問題到來,李武雄要幫女兒辦理戶籍登記,才發現同居女友早有結婚登記,但依戶籍法規相關的規定,女兒的父親不能登記為李武雄。為了爭取女兒撫養權,也為了替女兒報戶口,他南北來回奔波,四處陳情尋求協助,卻一無所獲,然而,警察、社會局介入後,眼見衝突一觸即發,無助的李武雄為了要和女兒共同生活下去,不惜作出大膽行徑,他選擇了抱著女兒從臺北天橋往下跳…


如果以貌取人,片中的單親爸爸李武雄在一般人眼裡,絕對是不合格的父親。
他擁有的不多,給予的父愛,卻比一般人多、很多;一如他工作的大海。

這是一部黑白片。
描寫市井小民的掙扎與無奈。
法律保障人民,卻也產生限制。
父女四處奔走;求助無門。
當父親採取最激烈的手段,媒體卻願意投以 100% 注目焦點,好諷刺。

位高權重的官僚、巴結逢迎的體系、嗜血暴力的媒體,這社會就是如此。
懂得操弄媒體,鑽法律漏洞,走後門,就是贏家。
表面上,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實際上,是如此嘛?

資訊爆炸的時代,不像以前白色恐怖時期。
一丁點兒小事,很容易被狗仔挖出來,該感謝他們嘛? 至少民眾有了申訴的管道,雖然他們是嗜血的。

擁有父愛,是件幸福的事。
這輩子沒抱著父親的胳臂撒嬌過。
從小,就在阿公的臂彎裡,呵護著長大。
爸爸、媽媽跟我很陌生。
直到小學,搬離板橋,才跟爸媽稍微親近些。
但我仍然學不會如何親近父親。
以前、現在、以後?




台灣電影後浪潮:不能沒有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