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ve Navbar

Saturday, May 10, 2008

消防講習

周四下午,大樓的管委會特別開了一堂消防講習。

同事 Emily 問我知不知道這件事? 初聽到時,我以為就像小學時代要躲地震那樣,整棟人員要疏散…諸如此類的無聊活動。
但是聽完整堂課,卻覺得收穫頗豐。忍不住提筆將這些救命的有效資訊整理如下,希望能分享給更多路過的人。

◣火災常識:
1). 每 20 公尺應設置滅火器:每個家庭都應該準備一個,備而不用;大賣場皆有販售且價錢低廉。
2). 滅火器沒有保存期限:但應定期確認指針位於綠色區塊,若掉到紅色區塊,則代表裡面的氣體已減少/歸零,這時應該重新添置。
3). 若遇火災,使用滅火器的時間點為火苗低於身高時 (一般高度天花板);若火苗已高於身高,則應迅速離開現場,因此時火苗會呈雲狀快速散開。
4). 滅火器使用方式:拉開保險栓,按下開關並往起火物〝左右〞噴撒。並於滅火後,再用水澆。此舉是為了避免火苗復燃。
5). 若起火點為大樓樓梯間,此時應先確認大門門把是否燙手? 若是,則切勿開啟大門。
6). 承 (5) ,若門把並不燙手,則應以背抵住大門,再小心打開。
7). 若打開大門,發現濃煙密布但沒有高溫也沒有火,此時不建議往外衝 (因不知火從哪邊來)。宜緊閉房門,並站在通風口 (如窗戶) 等待救援。
8). 若大火已近逼,切勿驚慌往下跳 (死路一條);可借助繩索或攀爬窗台。
9). 火災發生時,不要逃往廁所。(死路一條)


◣地震常識 (番外篇):
1). 地震發生時,最佳躲藏地點為樑柱之間,esp. 二樓以上。不建議往空曠地跑,因會來不及。
2). 冰箱可放置於樑柱之間,萬一不幸倒塌,可多撐幾天。
3). 傳統建議的躲藏地點如桌下、廁所,並不適合台灣住宅結構。
4). 牆壁、樑柱打掉會影響建築結構,地震來時易造成倒塌。

因為這篇文章拖了二天,有一點忘記了。若想到再補充上來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