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ve Navbar

Wednesday, March 12, 2008

電影二三事 - 再見曼德拉 (Goodbye Bafana, 2008)

◣劇情簡介…

1968年南非,黑人因種族隔離政策遭受極不平等待遇。白人為了鞏固權力,禁止所有反對組織,迫使黑人首領流亡國外或終生監禁在「鎖住自由的監獄島」—羅賓島。獄警桂格里是典型荷裔南非人,認為黑人是低劣人種。因為會說科薩語,他成了看管「民主鬥士」曼德拉的最佳人選。桂格里每天暗中監聽、檢查書信,卻漸漸受到曼德拉影響。看著獄卒同僚對待囚犯如同牲畜,他開始醒覺到人是多麼殘忍無情地對待與自己不同的人種,根深柢固的種族主義思想開始轉變…長達27年的牢獄生活中,獄警與囚犯,是誰囚禁誰?又是誰讓誰獲得自由?

對於這樣的題材架構,抱持著一定的信心。
煽情也好、悲情也罷,「曼德拉」本身的傳奇色彩,就具備了某種程度的吸引力。

不過呢、看完之後,我卻覺得劇情很淺,帶不出整部片子的質感。
描寫桂格里或曼德拉,都只有蜻蜓點水帶過,二者的衝突沒有被張顯。
戲劇張力自然也就降低了許多。

我聽過曼德拉,但卻不明白南非這段歷史。
白人愛在別人國家插一腳是不爭的事實。
八國聯軍、越南戰爭、伊拉克衝突對立..... (美簽被退件後,我有段時間深惡痛恨死老外)。

每個種族,都有好人、壞人的存在。
在美國曾遇過非常好心的黑人叔叔,雖然外表髒髒的,但內心卻很柔軟。
那個國度裡,卻有相當高比例的白人排斥黑人。
民族性是很無法解釋的奧妙! 人心亦是。
就像我不懂新聞裡每天在吵「芋頭與蕃薯」的不同,這件芝麻綠豆的小事情也可以吵上 N 年。
逢選舉必吵。

眼界不開、心就不會跟著開。
只有綠豆般的大心眼,怎麼能容下其它的沙呢?


官方網站 http://blog.roodo.com/goodbyebafan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