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ve Navbar

Thursday, September 15, 2005

醫者父母心?

昨天看到這則新聞,突然覺得好難過。

分娩母傷女殘 新竹馬偕醫院挨告遭求償1679萬元

新竹縣一位張太太兩年半即將臨盆前,到新竹馬偕醫院待產。

不料張太太難產而產下的女嬰經過搶救之後成為植物人,她則因裂傷過大到現在還有併發症沒有痊癒,兩年半來,張家幾乎都在痛苦中度過,因此向新竹馬偕求償1679萬元,目前正在打官司。

35歲的張太太表示,因為92年爆發SARS,才會轉診到新竹馬偕醫院,當時孩子已經過了育產期,有告知院方,可是轉診後馬偕沒有替她照超音波,也沒有即時剖腹產,生產過程孩子因為不明原因生不出來,於是醫生使用真空吸引方式助產,結果孩子生下來沒有心跳也不為哭,急救之後,還是變成植物人,被判定為「極重度的腦性麻痺兒」。

至於張太太本身,也因醫師處理不當,導致裂傷過大,併發「直腸陰道?管」,產後不論是大、小便或是排氣,全部都從陰道排放,至今還未痊癒。

對於小孩對於張家夫婦求償1679萬,馬偕院方認為生產過程本身就有相當不可預知的變數,院方願意提供50萬元慰問金,並對張小妹妹日後的所有醫療給予特別照顧,可是無法賠償1679萬,目前官司正在進行,所以無法多做說明。

在父母親期盼了十個月後,竟然變成植物人。日後的照顧,艱辛而漫長。面對未來,情何以堪?
是否就像日劇「急診室女醫生」中,面對太多死亡,只能制式化地選擇救/不救;迫使自己的心無情。
是否就像日劇「白色巨塔」中,為名為利,拋棄了醫生該有的天職與本分?

古人說:「醫者父母心」。可惜現在有愛心的醫生很少了!
常常病患面對的是醫生的情緒狀態,而非專業;不耐煩寫在臉上,心冰凍了。
這樣的醫療環境,我不幸遇過幾次。尤其急診室大夜班最常見。
不可否認醫護人員工作壓力、時數相當地長,面對的是生離死別,須要很大的意志磨鍊。
既然選擇站到這個崗位,是不是也該將心比心多花一些心思面對病患?

一時的醫療疏忽,這家人一輩子的痛苦。二者相比,角色互換心中做何感想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