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ve Navbar

Wednesday, August 17, 2005

電影二三事 - 看看我聽聽我 (Look at Me, 2004)

蘿莉塔長得雖然不像時尚雜誌裡的漂亮女孩,但她卻有一副美好的嗓音,只是從沒有人在意她,即使是她敬愛的老師和她大名鼎鼎的作家爸爸。然而很多人都會在得知她有個深具名望的老爸後,就開始對她另眼看待,這反而使得蘿莉塔更感到沮喪。

蘿莉塔的爸爸就是法國大作家艾提安,他的心中從沒有別人,他忙碌到眼裡只看見自己,連他一向最鍾愛的妻子 ~ 蘿莉塔的小媽卡琳都給忽略了。蘿莉塔的老師希薇雅則一心疼惜她失意的作家丈夫,他們倆人共同崇拜的偶像就是法國大作家艾提安。當希薇雅偶然得知蘿莉塔的爸爸,就是她仰慕已久的大作家時,她一反過去對蘿莉塔的敷衍態度,開始讚賞蘿莉塔的美麗天賦,希望能藉機接近她的偶像。

雖然蘿莉塔知道她週遭所有的人都是因為她的爸爸而肯定她,但這卻使得她更堅定地想證明自己。她於是在鄉村教堂裡籌畫了一場表演宴會,邀請了她的作家爸爸艾提安、小媽卡琳、老師希薇雅、老師的丈夫,以及一直愛慕她的男孩賽巴提昂一同來參加。當所有仰慕和被仰慕的人、關愛和被關愛的人都在這個美麗夜晚裡齊聚一堂時,他們能否真正聽到蘿莉塔內心的聲音呢?而每個人是否也能因此聽到自己心底最真摯的聲音呢?

整部電影的節奏很混亂,撲朔迷離的情感表現,讓人摸不著頭緒。或許對於某些人來說,生命就是這樣生活著。
蘿莉塔最後是否真的走出父親的陰影? 真正活的自信、開朗? 劇情交代太矇矓了,我無從得知。

胖子比較自卑嗎? 或許是或許不是,我不是胖子無從得窺他人想法...。
小時候常常感到自卑,我並不胖;至少站在同儕中,算很小隻。父母親、姐妹與我並不親密。我是被阿公、阿媽帶在身邊疼惜的寶;有些話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就這樣.....那時我很自卑。
長大後,情況略有改善。但某些時候我還是沒自信,對.....一些無聊的事。因為太在意他人的說法?
各式各樣的原因與理由讓人自卑。胖只是最簡單的一個。

陽光般的人兒總讓人不由自主盯著瞧,狐狸似地玲瓏手腕也羨慕著許多人。
這樣的生活是發光體,但我這隻小蟲子卻寧願安靜地待在屬於自己的角落,以免自焚。
不用羨慕別人、更不用自卑,就像賽巴提昂喜歡蘿莉塔,每個人生活都有其價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