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ve Navbar

Saturday, June 18, 2005

電影二三事 - 蝙蝠俠:開戰時刻 (Batman Begins, 2005)

【劇情大綱】:
一個人該如何改變世界?

這是布魯斯韋恩在親眼目睹他的父母在高譚市街頭被歹徒開槍打死後一直縈繞在腦海的問題,這起不幸的悲劇也改變了他的一生。

他想要繼承他的父母為社會無私的奉獻精神,但是他受到罪惡感及滿腔怒火的痛苦煎熬,一心想要為他的父母報仇,但是這位年輕的億萬富翁對社會正義感到徹底失望,於是決定離開高譚市,隱姓埋名、環遊世界,尋找打擊犯罪最犀利的方法,讓世上窮兇極惡的壞蛋聞之喪膽。 ......


這部片的劇情重點在於探討正義的方式為何? 以牙還牙或者司法正義? 「以德報怨」究竟是不是呆子的行為呢?
如果蝙蝠俠不是有錢人,那麼之後的一切玩意兒哪來? 導演為種種問號規劃了合理的答案。說穿了,他就是個集強壯體格 (總不能當肉包子吧) 、玩弄戲法與結合高科技於一身的人。
與之前的電影情節有著幻滅式的差異;總以為蝙蝠俠與蜘蛛人一樣刀槍不入。
這一集,他是個凡人,會瘀青、會受傷,也有可能葬身火海...。

還有,他的翅膀是假的 -_-;從沒想過蝙蝠俠是這樣來的。

正義該用何種方式呈現呢? 偏激的情緒充斥社會中,是正義嗎? 我不知道。
腥煽誇張的新聞報導,總是放大數倍強力播送著刺激著感官。
電影是社會的縮小影射,雖然呈現 n 倍放大,但不可否認,正存在於社會茁壯發芽。
常常,會迷失在內心的掙扎中,就如同男主角尋找正義的過程。
人兒呀,又該用何種方式尋找正義呢? 尋找那些早已遺失的美好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